民眾若因打疫苗產生副作用而住院,依相關現有醫療險可理賠。圖/AP direct
民眾若因打疫苗產生副作用而住院,依相關現有醫療險可理賠。圖/AP direct

首批AZ新冠疫苗將於明(22)日開放施打,由第一順位醫護人員率先接種,等到首波醫護接種完成後,預計下波將於6月開始提供65歲以上長者接種,並且最快在9月就可望讓全台民眾施打,屆時如民眾因施打疫苗產生副作用而需住院治療,依據已投保的醫療險,都可以理賠。

首批疫苗將開打 醫療險理賠施打後出現副作用住院

我國首批AZ疫苗開打在即,但由於歐洲多國先前曾傳出多起接種AZ疫苗後,出現血栓等副作用案例,引發疫苗安全性的疑慮,為預防民眾施打疫苗後出現副作用,我國不少壽險業者都推出相關醫療保單及防疫保單,其中針對病患確診後的醫療保險,這方面相關保單對於施打疫苗後若產生副作用,大多可理賠。

包括國泰人壽、南山人壽及台灣人壽等,都有推出一年期的住院日額防疫保單,病患若確診新冠肺炎或其他法定傳染病,將一次性給付法定傳染病慰問保險金,並去除卅天疾病等待期的限制,另外保戶若因法定傳染病住院接受診療,住院醫療保險金日額會加倍給付。

目前這些壽險業者推出的防疫保單,大多是要符合法定傳染病且確診後,才可針對住院加倍給付,有保險業者就指出,「打疫苗不代表確診」,民眾若因打疫苗出現副作用需住院治療,將不會列為符合法定傳染病範圍加倍理賠,但可理賠一般醫療險範疇。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