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華航波音747-400客機「空中女王」因過於耗油,因此預計在今年上半年全數退役
  • 華航今(20)日特別舉辦類出國活動,載旅客飛往日本靜岡縣上空,沿途還能俯瞰富士山美景

中華航空旗下的「波音747-400」客機,因為擁有特殊的雙層設計、載客量大,而有了「空中女王」的稱號,但因為它有4顆引擎,與新型機款相比過於耗油,因此華航預計在今年上半年讓僅存的4架747-400機型退役。

華航今(20)日特別舉辦類出國活動,載旅客飛往日本靜岡縣上空,沿途還能俯瞰富士山美景,吸引超過350人報名,共同見證空中女王的最後一趟飛行,長達近6小時的航程,也讓不少航空迷直呼太值回票價。

載客量稱霸37年 空中女王曾載3元首訪友邦

波音747是全世界第一代廣體客機,其中747-400特殊的機型設計,更讓它有了「空中女王」的稱號,其中最大亮點就在於機身前段採雙層設計,類似機艙內「樓中樓」的概念、提升載客量,這也讓空中女王載客量,曾連續37年稱霸全球。

而「空中女王」不僅過去是國籍航空的主力機隊,它也搭起政治文化的重要橋樑,曾載著3位元首出訪友邦,如今華航僅存4架,並將在今年上半年全面退役,華航特別在今日舉辦微旅行活動、進行最後一趟飛行,並在旅客的一片掌聲下升空、飛往日本靜岡縣,沿途飛越富士山,讓旅客一睹白色山頭從雲海中露臉,眾人興奮到驚呼聲連連,還一起舉杯歡慶,準備要和空中女王好好告別。

空中女王將退役 空姐淚憶:首見極光就在機上

搭機旅客表示,當初女兒小時候也是帶她搭「空中女王」去北海道,所以這次特別帶女兒懷念一下。而不只航空迷不捨,華航的老員工,也有滿滿回憶湧上心頭,華航資深空服員管慧雯表示,真的有很多回憶,畢竟「空中女王」是華航早年的主力機種,而且它是針對越洋航線在飛,空服員們通常一次執勤都要跟它相處10幾個小時。她還感性提到,她第一次看到極光,也是在「空中女王」上看到的。

華航台北分公司總經理丘偉端指出,747-400有4個引擎,但現在比較省油的機種大概都只有兩個引擎,而且引擎效能也都有很大的改進,所以如今也到了747-400可以退役的時間了。

肩負光榮任務的「空中女王」即將走入歷史,但它所承載的飛行歷程,以及過去在空中盤旋的英姿不會被取代,將一直留存在航空迷心中。 

台北/陸穎逸、甘而棣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