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有民眾接種BNT疫苗後不幸死亡。示意圖/翻攝自i-CABLE
香港有民眾接種BNT疫苗後不幸死亡。示意圖/翻攝自i-CABLE

香港政府自16日開始為民眾接種中國復星與德國BNT合作生產的新冠疫苗「副必泰」,開打不到幾天,香港衛生署接獲首例接種後死亡的個案。該死亡個案是一名66歲男性,本身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血脂症,在接種完疫苗後第三天,被發現暈倒在車子裡,最後不幸過世。

由於該死亡個案有心血管高風險因子,也不排除是和心血管疾病有關,指揮中心也強調,英國打AZ跟BNT,通報不良反應的數字差不多,有沒有因果關係,還要有更多科學數據。

糖尿病、高血壓病史 接種3天後暈倒車內亡

BNT公司日前一度向外電承諾,會提供疫苗給台灣,指揮官陳時中也喊話,希望完成原本合約,但如今卻傳出香港出現首起接種BNT疫苗後死亡案例,令人相當憂心!

香港衛生署接獲通報,有一名男子在打完中國復星公司與德國BNT公司合作研發的「復必泰」疫苗後,成為首例死亡個案,而「復必泰」疫苗,就正是我國通稱的輝瑞BNT疫苗。

港男不排除急性心梗亡 指揮中心:非關疫苗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指揮中心會看香港衛生署對事件的調查結果,了解有無因果關係後,再做進一步評估,而香港衛生署也是推測該死亡案例可能跟心臟病發比較有關係。

據香港醫管局資料,該死亡個案是一名66歲男性,本身患有糖尿病、高血壓以及高血脂症,他在這個月16日到接種中心打完疫苗後,第三天一大早就被人發現暈倒在車內,最後送醫搶救無效、不幸死亡,由於男子本身有不少高風險因子,所以也無法排除,是不是心肌梗塞自然死亡。

怕民眾擔心不良反應 羅一鈞:各家比例差不多

除了分析個案病史,指揮中心也搬出英國的接種數據,指出英國打了1190萬劑的BNT疫苗,調查的死亡事件也有237件,件數還有比例其實都跟AZ疫苗差不多。指揮中心再強調,打疫苗後死亡的原因不一定跟疫苗有直接關係,面對疫苗即將開打,指揮中心嚴陣以待,盼民眾還是要相信科學!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