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議題持續延燒,藍綠從藻礁公投一路吵到該不該重啟核四。總統蔡英文日前在臉書貼文,指出民進黨一直主張停建核四,國民黨卻一直主張重啟核四,讓國民黨不滿,挖出「2011年蔡主席」的受訪畫面,當年她公開表示支持續建核四,讓國民黨怒批「蔡總統再次打臉蔡主席」。民進黨則認為,這是時空背景不同,國民黨如果要活在過去,就留在過去吧!

2011年挺續建核四 藍酸:總統再打臉蔡主席

核四問題再引發關注,總統蔡英文在臉書貼文,直說「沒有縣市願意承受核四的風險」,還表示民進黨一直主張停建核四,反觀國民黨卻一直主張重啟核四。這讓國民黨聽不下去、全力反擊,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指出,當時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受訪片段,就打臉了現在的「蔡總統」,因為她當時認為核四要續建。

據受訪片段,當時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認為,民進黨主張的「非核家園」,是要在大家理性的、沒有過度引發爭議的情況下來進行,再加上考量違約金以及後續的停建成本等,所以民進黨主張核四要續建,但是傾向不運轉。

藍批蔡昔挺核四 綠委緩頰「時空背景不同」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表示,有些公共工程不做完,反而要賠更多錢,所以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才會有這樣的說法,「國民黨要活在過去,那就留在過去吧」。 鄭照新痛批,蔡英文「請不要再自己打臉自己」,也不應該轉移焦點,而國民黨認為,核四運轉問題應該交由全民做決定。

核電議題存在半世紀 八月核四公投成關鍵

觀察台灣核能發展史,從1960年代就展開,當時政府為了供電穩定,而決議興建核電廠,並在15年間完工三座、1999年再建核四廠;不過後來卻因為311日本大地震,導致反核四聲浪湧現,再加上林義雄絕食抗議,讓執政的馬政府被迫決議封存核四廠。台灣核電議題存在超過半世紀,要續用核能還是擁抱燒煤,將在八月全民公投決定。

台北/林宸佑、林楷鈞 責任編輯/李成蔭

台灣核能發展大事記。圖:台視新聞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