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沙塵明(21)天深夜將侵台,週一全台空氣品質差。圖/台視新聞
中國沙塵明(21)天深夜將侵台,週一全台空氣品質差。圖/台視新聞

今天西半部陽光露臉,但明(21)天馬上就要變天!今晚受到鋒面通過,冷氣團南下影響,氣象局提醒,全台溫度將驟降10度以上,北部沿海空曠地區有可能下探12到13度。隨著冷氣團南下,明天深夜起有一波中國沙塵侵台,週一全台空氣品質差,南部更是滿江紅!

週一影響最嚴重 南部滿江紅 花東亮黃燈

受霧霾影響,中台灣這幾天的空氣品質狀況不佳,有民眾爬上高山想遠眺對面山嵐,但灰矇矇一片,什麼也看不見,擔憂地說,「早上八點多上來看風景的時候,本來還很清澈,可是現在好像有一層霾害上來,這幾天一直都很不好,真得太霧了,看不太到。」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表示,西半部地區受到背風沉降作用影響,原本就不利於空汙擴散條件,全台目前只剩花東空氣品質表現較良好,雲嘉南地區則最嚴重,甚至亮起紅燈。

氣象局表示,空汙狀況接下來還會擴及全台,因為從週日深夜起,沙塵將隨東北季風或冷氣團南下,由北往南擴散,週一影響最嚴重,中部以北一片橘燈,南部則是滿江紅,甚至連空氣品質良好的花東都亮起黃燈,號稱是今年襲台最強的境外沙塵!

週日鋒面報到 強度近大陸冷氣團等級

溫度方面,今(20)天陽光露臉,但週日鋒面報到,強度近大陸冷氣團等級,週一、週二清晨最冷,全台明顯感受降溫,北部低溫13度,中部15度,南部也在20度以下,週二、週三清晨,玉山則有機會下雪。

春天天氣變化大,民眾除了記得保暖,空氣品質差,外出也別忘了戴上口罩。

台北、南投/邱于庭、林益新、曾如成 責任編輯/林庭樂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