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AZ新冠疫苗在昨天(19日)完成配送之後,將於下週一(22日)正式開打。不過有專家直疑,這批疫苗保存期限只到6月15日,等於剩下不到3個月的有效期限,實在太短,懷疑這些疫苗,恐怕一開始是要配送給其他國家,後來因故未能送出,才轉讓給台灣。

但對於這樣的說法,也有醫師不認同,認為疫苗出廠本來就需要花時間跑流程,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說,這批疫苗沒有效期短的問題。

給其他國家未送出? 蘇益仁:撿人家不要的

寶貴的AZ疫苗,22日就會正式開打,但這批疫苗保存期限卻只到今年6月15日,對此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質疑,這批疫苗恐怕原本是要給其他國家,結果因故未送出,才轉讓給台灣,暗指台灣恐怕是撿別人不要的。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質疑,台灣首批AZ疫苗恐怕原本是要給其他國家,但未送出才轉讓給台灣。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疫苗效期引擔憂 陳時中:無效期較短問題

對於蘇益仁的說法,陳時中不認同,表示這批疫苗不會有問題,更沒有效期比較短的問題。陳時中解釋,一般來說藥品和疫苗都有一定的效期,可能牽涉到出廠到運送的運程而有影響,但經過檢驗封緘可以再延長,不過他也強調,這批AZ疫苗會在效期內打完,不會留那麼久。

疫苗保存期限半年 回推「去年12月中出廠」

不過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也疑惑,2月26日韓國一獲得11.7萬劑的BNT疫苗後,火速就在3月3日把韓廠AZ疫苗送到台灣,很難不讓人聯想,這批疫苗是韓國庫存貨。

而且以一般疫苗保存期限只有半年往回推,這批AZ疫苗,去年12月中就已經出廠,但卻拖到了3月才來台,疫苗在倉庫囤了近3個月,讓人匪夷所思。

首批AZ疫苗,效期短,現在更傳出,有醫院打算不打第二劑,要把第一劑疫苗分給更多醫護。疫苗施打和時間賽跑,如果如期在22日施打第一劑,5月17日就能打第二劑,但以新光醫院來說,最後一批醫護施打日期,估計要到4月20日,等於施打第二劑時,疫苗已經過期,該不該二劑都打,醫院也很頭痛。第二批AZ疫苗配送仍遙遙無期,也讓國人對於疫苗施打進度依然無所適從。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