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宮城縣規模6.9強震 氣象廳急發海嘯警報。圖/翻攝自日本氣象廳
日本宮城縣規模6.9強震 氣象廳急發海嘯警報。圖/翻攝自日本氣象廳

(最後更新22:40)
日本東北部宮城縣,20日於當地時間傍晚18時09分(台灣時間17時09分),發生規模6.9強震(原推測為規模7.2,後下修至規模6.9),氣象廳表示,地震震央位於宮城縣外海34公里處,深度60公里,最大震度5強,日本氣象廳也對宮城縣發布海嘯警報,海嘯高度估達到一公尺,從東京到北海道一帶,也都感受到強烈的地震搖晃。日本時間晚上約19時30分(台灣時間晚上18時30分),當局解除海嘯警報,這起強震共造成3個人受傷,沒有傳出重大財損和傷亡。

15秒垂直 30秒左右 地震搖晃逾一分鐘

根據日媒報導,地震先出現15秒的垂直搖晃,接著發生長達30秒的強烈左右搖晃,最後才慢慢減弱,搖晃時間約一分鐘,有民眾表示自己幾乎站不住,必須要抓住東西才能站穩,也有民眾說家裡的東西全都掉了出來,日本氣象廳也對宮城縣發布海嘯警報。

部分海嘯已達仙台、石卷港 宮城縣海嘯恐一公尺高

根據NHK報導,海嘯分別在日本時間18時20分(台灣時間17時20分)與18時40分(17時40分)抵達宮城縣內的兩處港口,海嘯浪高大約1公尺。至於仙台港、石卷港也有小型海嘯發生。

地震範圍與311相同 居民擔憂往高處避難

由於本次地震範圍幾乎與311大地震時相同,也有發布海嘯警報,且上月同一區域也曾發生規模7.2的地震,讓當地民眾十分緊張,許多人隨即逃至高處,連日本的記者也移至高處進行連線,當局也已開放60處的高台讓民眾避難。

所幸截至目前為止,日本並未傳出重大災情,宮城縣除發布海嘯警報以外,也發布避難警報,不斷提醒民眾前往高處避難,而日本東北部也有部分電車停駛。

氣象廳表示,震央在宮城縣沿海區域。圖/翻攝自日本氣象廳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