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AZ疫苗今(19)日陸續配送到全台57家醫院,院方開始布置施打動線,台視新聞實際來到林口長庚醫院看醫護施打的流程規劃,員工接種疫苗,首先要查驗身分,並核對接種疫苗的廠牌,接著會有醫師問診,確認身體沒有異狀就能施打疫苗,另外,院方也規劃觀察區,讓剛接種完疫苗的人員休息觀察30分鐘,現場會有醫師進駐,以防緊急狀況發生。

查驗身分後醫師問診施打疫苗 規劃「觀察區」

首批AZ疫苗到院冰存,醫護人員忙著盤點,另一頭開始布置施打動線,像是林口長庚醫院醫護人數眾多,要特別規劃專屬的大空間,接種疫苗採單一動線,第一關要先經過身分及疫苗廠牌的查驗,才能到第二關接受醫生問診,確認身體狀況沒問題,接下來就能施打疫苗。

接種區有3組保冷箱,開打時可暫存疫苗、維持低溫,醫護人員施打完還要在現場觀察30分鐘,林口長庚規劃把大型演講廳當成觀察區,屆時也會有醫師進駐,如果有狀況就能即時處置,未來疫苗充足開放一般民眾施打,也會比照相同模式另闢空間區隔。

相關施打細節,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接種者不能有症狀,且所有人要遵守實聯制、全程戴口罩。

憂不同院醫護交叉感染 莊人祥:分上下午施打

不過,首批疫苗配送並非每家醫院都有,部分醫護必須到專責醫院施打,外界擔心,會不會因此增加交叉感染的風險?莊人祥表示,目前台灣沒有社區感染及院內感染,他也強調,開打首日預計會分上午、下午兩階段,分別開放給他院醫護及自家醫護接種,以達到分流。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