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消基會抽查提供篩檢服務的70家醫療機構,發現台灣篩檢費用過高,價格落在3000元才合理
  • 指揮中心表示,目前收費機制合乎成本,是因為台灣量少,才導致成本壓不下來

為了防範疫情,政府祭出邊境管理政策,並開放民眾申請自費篩檢。不過消基會抽查提供篩檢服務的70家醫療機構,發現有六成機構收費超過5800元,和鄰近地區國家的價格甚至相差5到14倍;消基會呼籲,政府應全面檢討,價格落在3000元才合理。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收費機制合乎成本;發言人莊人祥也補充,台灣檢驗包含兩個基因採檢,加上有100多家醫療機構,案件分散下,才導致成本壓不下來,未來會繼續討論改進。

籲政府檢討價格透明 消基會:3000左右才合裡

疫情當前,PCR檢測成為出境必備過程,但消基會抽樣71家醫療機構中,有70間提供篩檢服務,收費4500到5000元的比例僅占40%、還有2家收費超過7300元;若以衛福部所屬醫療機構訂價5000元為標準,共計有42家醫療機構的收費超過5800元以上,比例超過60%;消基會抨擊,醫院根本牟取暴利。

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指出,防疫措施應該隨時合理檢討,並且有透明化作業,讓國人能夠瞭解醫療院所收錢的目的及原因,尤其民眾所得沒那麼高,但卻要付出比其他地區或國家,還要更高的檢驗費用,相較下來台灣的收費高得離譜、不合理。

實際與各國採檢費用比較,台灣平均收費5903元,只有日本東京醫科大學病院的8000多元高於台灣,其它鄰近國家包括新加坡、香港及澳門,採檢費用都遠低於台灣,甚至相差5~14倍;消基會認為,採檢費用至少要降到3000元左右才算合理。

消基會抽樣台灣醫療院所PCR檢測費用。圖:台視新聞

台檢驗含2基因採檢 莊人祥:案件分散成本難降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PCR檢測基本上還是要合乎成本,費用高的主因還是台灣的量比較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每次PCR檢測都會包括兩個基因採檢,台灣目前總共有100多家醫療院所可以檢驗,所以分到每一家檢驗的件數可能不多,導致成本一直壓不下來。 

外界認為國內PCR檢測費用高,一直被詬病,雖然衛福部鬆口會檢討改進,但現實是要考量成本等因素,究竟何時可調降、未來是否還有調降空間,實際答案恐怕還要等一段時間。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李成蔭

台灣與鄰國PCR檢測費用比較。圖:台視新聞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