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解決兩岸僵局,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昨(18)日宣布,將開放中國商務人士來台,並向中國喊話,兩岸應該共創「建設性模糊」。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持開放態度。

「建設性模糊」異於九二共識?邱太三:九二共識無模糊空間

邱太三昨拋出「建設性模糊」,今(19)日對之進行解釋,他表示,「建設性模糊」概念是由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所提出,意指談判中雙方對敏感和爭議的議題,能夠以模糊字眼滿足雙方的需求和立場。

隨後媒體詢問,是否「九二共識」符合上述條件?邱太三認為,九二共識在台灣存在相當大的爭議,就連國民黨內部都有不同意見,並沒有模糊空間,因此九二共識無法做為「建設性模糊」。

面對邱太三所說,蘇貞昌持開放態度,表示「台灣是自由民主的國家,國人非常善良,只要對我們友善的(國家),我們都願意跟他友善互惠的往來。」

蘇貞昌(中)呼籲不分政黨,應以國人健康為首要考量。圖/台視新聞
邱太三認為,九二共識無法做為建設性模糊使用。圖/台視新聞

憂洩密害台買不到疫苗 蘇貞昌承諾事後提供資料

另外,藍白陣營昨(18)日聯手,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上,突襲通過成立「疫苗採購專案調閱小組」,坐在一旁的衛福部長陳時中直搖頭,蘇貞昌也擔憂有洩密疑慮。

蘇貞昌表示疫苗買賣雙方都有簽訂保密契約,因此呼籲不論任何政黨,都應先以國人健康為主,否則屆時違反祕密規定,反害國家買不到疫苗,「害了國人健康」。不過蘇貞昌也承諾,事後一定提供完整資料,供外界檢視。

台北/林宸頡、黃偉財 責任編輯/胡立夫

陳時中無法贊同成立疫苗採購專案調閱小組。圖/台視新聞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