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2+2」會談於美國當地時間18日在阿拉斯加登場,預計為期兩天、舉辦三場會議,美方將由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Sullivan)出席,和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箎、外交部長王毅會談。

美中高層會談關切台港議題 雙方互不讓步

先前美方已宣示,對於這次會談不會有不切實際的期待,將採取毫不妥協的立場,與中方高層協商。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表示,不會對這次會談有過高的期待和幻想,更指出對於涉及台灣、香港、新疆和人權方面議題上,中方將不會妥協退讓。

於首場會議中,布林肯與楊潔篪雙方一開始就在台灣與香港等議題上針鋒相對,會談上美中雙方各自表明立場,現場火藥味十足。

美中會晤 布林肯:中國行為威脅全球穩定

布林肯於會中向中方表明,美方對新疆、香港和台灣情勢深感擔憂,並指出對於中國對美國的駭客攻擊及對盟友的經濟脅迫等行徑,都在威脅以法治為基礎的全球穩定局勢。

對此楊潔篪回擊,指控美國利用強大的軍事及經濟實力,施壓其他國家,甚至濫用「國家安全」名義,威脅國際貿易的未來發展。

中方批美國干涉內政 籲處理好自家事務

楊潔篪更強調,新疆、香港與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堅決反對美國干涉內政,指出雙方應該處理好自家事務,直言「美國並不代表國際輿論,西方世界也是,當討論到全球價值議題時,希望美方三思」,更指責美國煽動其他國家攻擊中國。

而對於布林肯指控中國對美國發動網路駭客攻擊,楊潔篪也回應,「美國在這方面可是冠軍,您無權批判他人」,雙方互不相讓。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