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面臨56年來最嚴重乾旱,台南東山區秘境「西口小瑞士」也因為水源不足,導致天井漩渦瀑布乾涸,奇景不再。另外,台南曾文水庫、烏山頭水庫和南化水庫等3座水庫,蓄水量也逐漸下降,目前相關單位正努力調配用水,希望能撐到汛期來臨。

天井漩渦乾涸變大空洞 湖底淤泥露出長草

大量湖水湧入引水道,形成瀑布美景,這裡是台南東山西口小瑞士,奇特景象被稱為「天井漩渦」,但因為缺水,水流奔騰的進水口如今一片乾涸,只剩巨大空洞,周邊更是露出湖底淤泥,上頭還長出雜草,讓慕名而來的遊客看了好失望。

台南西口小瑞士位於東山烏山嶺西方出水口,是日治時期興建的引水道,進水口直徑20公尺,垂直高度20公尺,形成天井漩渦奇景,如今因缺水瀑布乾涸。

台南西口小瑞士。圖/台視新聞

56年來最嚴重旱災!台南3水庫蓄水率續降

不只秘境美景不再,台南地區水庫水情同樣艱困。根據水利署統計,目前曾文水庫蓄水量只剩15.33%,烏山頭水庫則是39.36%,南化水庫42.57%,台南三座水庫碰上56年來最嚴重乾旱,水情不樂觀。目前相關單位積極調配用水供需,只盼能撐到汛期來臨,緩解缺水之苦。

台南/黃富祺 責任編輯/朱怡玟

台南3座水庫蓄水率持續下降。圖/台視新聞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