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署推「抗旱2.0」。圖/非凡新聞
水利署推「抗旱2.0」。圖/非凡新聞

台灣面臨缺水的危機,行政院今(18)天召開院會,討論經濟部水利署所提出的「抗旱2.0措施」,針對先前喊出計畫要開徵耗水費來減少浪費水資源,行政院長蘇貞昌在會議中裁示,將開始規劃徵收草案,預計分為豐水期和枯水期收費,但不會調漲民生用水。

「每年10月-隔年4月」 耗水費最快明年開徵

台灣乾旱缺水危機難解,全台已有3座水庫蓄水率跌破10%,水情告急,政府著手計畫開徵耗水費,初步朝在枯水期收費,至於水費方面,不會調漲民生用水。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說明,現在每個月用水1萬噸以上的廠商,共有1817戶,因為大廠占比還是很高,規劃向這些用水大戶徵收耗水費。

為鼓勵大廠節水,羅秉成指出,使用再生水或投資節水設備的廠商,將得以減徵,草案也會制定緩衝期,依不同行業訂定費率。

十年後年增10億噸水 水利署1600億救水情

至於供水設備的改善,經濟部水利署同樣超前部署,祭出抗旱2.0措施,未來10年將砸下1600億元救水情。

經濟部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目前台灣水情狀況是相當嚴峻,水利署從去年7月13日開始展開應變,面對未來降雨還是有些不確定性,當務之急是把抗旱2.0的工作做好。

賴建信進一步指出,抗旱2.0將強化水情燈號黃燈以下地區的水源,包括水資源的調度和增設淨水設備,希望增加每日16.8萬噸水源。同時也將加大力道整治水庫、清淤和壩體加高 ,並推動海淡水、伏流水等建設,預計10年後每年增加10億噸水。

面對56年來最嚴重乾旱,衝擊民生與產業用水,如何減少損害擴大,持續考驗政府的調控作為。

台北/蔡佳芸、尤彩礽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