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7萬劑AZ疫苗目前僅有6萬名醫護人員有意願施打,原先的「一人打一劑」將改為「一人打兩劑」

11.7萬劑AZ疫苗昨(17)日完成封緘檢驗,最快下週開打,但因為目前僅有6萬名醫護人員有意願,所以原先的「一人打一劑」將改為「一人打兩劑」。外界擔心,疫苗涵蓋率低,群體保護力也可能下降,指揮中心必須檢討是否要更換疫苗或祭出獎勵措施。

醫護人員施打意願不高 醫:應1人2劑有效利用

首批抵台的11.7萬劑AZ疫苗在17日晚間已經完成封緘檢驗,最快下週就能開打,但原本指揮中心規劃11.7萬劑的疫苗要分配給11.7萬人「一人一劑」,現在要直接讓有意願接種的6萬名醫護人員「一人打兩劑」,只是如此一來外界也擔憂這樣是否會降低疫苗的涵蓋率,進一步影響到群體保護力?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黃立民指出,醫療工作人員領域整體打了六、七成會比較理想、打越多是越好,因為至少在院內比較不會傳染,但如果第一波真的只有六萬人要施打,那也不能勉強人施打。

黃立民分析,第一波人數不多,關鍵原因還是醫護人員施打意願不高,與其打不完,不如改成「一人兩劑」達到有效利用,但就怕在醫護當中疫苗的涵蓋率 不足六到七成,一般門診的醫護人員可能接觸到潛在的新冠肺炎病患,進而增加院內感染風險。

疫苗施打率低恐影響開放邊境 醫:應鼓勵施打

黃立民認為,「疫苗政策還是需要雙向溝通」,面對接種率不夠高的情況,政府還是要找出問題出在哪裡,看是要換疫苗還是提出獎勵措施,又或者再等一段時間看看,觀察國外數據及國內施打結果。

國內疫苗狀況持續引起各界關注,外界擔心疫苗施打率太低恐怕延後邊境開放時程,如今,第一優先接種的醫護人員接種意願又不夠高,到底該如何鼓勵接種,也成為指揮中心的重要任務。

台北/周利庭、陳欽順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