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覽車自撞山壁釀6死。圖/台視新聞
遊覽車自撞山壁釀6死。圖/台視新聞

舊蘇花公路宜蘭蘇澳段16日發生重大死傷交通事故,遊覽車自撞山壁造成6死39傷。立委邱臣遠指出,釀禍的騰龍通運公司員工有56名駕駛,違規次數高達1100次,其中還有駕駛違規次數達789次卻還可以開車,且公司的評鑑還是甲等,質疑公路總局是否行政怠惰。

56名駕駛高達1100次違規 評鑑竟拿甲等

邱臣遠還加碼爆料,遊覽車公司的評鑑記錄只更新到105年,但按照慣例應該是每2至3年會評鑑一次,這回卻長達5年沒有記錄,甚至還有公司是營業快20年了,都還沒有評鑑記錄,他痛批這真的是有行政怠惰上的疏失。

林佳龍回應,騰龍通運公司有涉及到《公路法》違規兩件,其它的都是未繳費,未來交通部會把「未繳費」也納入評鑑的考慮項目。

評鑑5年無紀錄 立委質疑公路總局行政怠惰

至於評鑑方面,交通部公路總局局長許鉦漳表示,原來的評鑑制度不是非常好,所以已經跟相關業者做溝通,但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接著再追問,若因為業者「有疑慮」公路總局才跟業者「去溝通」,這樣是否有讓業者「球員兼裁判」之嫌?

連假恐湧車潮 林佳龍:加速提升蘇花公路安全

蘇花公路發生嚴重死亡車禍,奪走多條寶貴生命,眼見清明連假即將到來,預期屆時蘇花公路也將湧現車潮,林佳龍強調,蘇花公路安全提升計劃會加速進行,預計將以兩年的時間來完成最後的報告跟環評,至於還沒有納入「蘇花安」的部分交通部也會持續改善。

政府能否提升用路安全並把關好業者營運安全的審核機制,外界都將會再仔細檢視,盼悲劇別再上演。

台北/林宸佑、林楷鈞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