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覽車在蘇花公路自撞山壁,釀成6人死亡、39人受傷,檢警昨天(17)會同運安會完成勘驗肇事車體,偵詢駕駛後依過失致死罪嫌偵辦。有專家依照車禍當時的影片研判,可能是駕駛操作不當,在連續下坡的路段頻頻踩煞車,摩擦高溫讓煞車效能降低,才會發生意外。

立體三圍掃描還原事故現場 運安會完成勘驗車體

運安會人員17日下午重回事故路段,出動秘密武器「立體三維掃描」,放置白色圓球再架設三腳架,設備齊全還原現場,而當天檢警也會同運安會完成勘驗車體,釐清自撞山壁事故的重重疑點。

腳踩煞車最危險!下坡車速快 頻踩煞車效能降低出事

台灣遊覽車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式嘉透露,腳踏板煞車是最危險的東西,因為煞車會產生高溫,當高溫產生的時候,煞車來令片因為高溫而產生物理變化,有時候會碳化,導致煞車失靈。

實際開過遊覽車的專家,也依照現場推測煞車出問題,疑似是駕駛操作不當,在連續長下坡的路段車速過快又頻頻踩煞車,摩擦高溫讓煞車效能降低,建議應該換成低速檔,用引擎來減速,至於運安會也調查出車輛停在N檔,有違一般常理,專家研判,可能是駕駛情急之下想退檔卻沒有成功。

「煞車痕不是正常狀態」 專家追肇事原因

李式嘉表示,煞車痕不是正常的狀態,有點像是拉扯出來的痕跡,而車子的煞車失靈並不是全然沒有煞車,而是所謂的煞車係數降低。 

究竟是不是人為疏失檢方還要再查,也得等駕駛出院後出面還原事故經過。

宜蘭/李科彥、楊孟臻、周郁庭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