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外交、國防雙首長的「2+2會談」今(18)天登場。圖/台視新聞
美韓外交、國防雙首長的「2+2會談」今(18)天登場。圖/台視新聞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造訪南韓第二天,雙方4年來首次的「2+2會談」也正式登場。會後的聯合記者會上,兩國都強調北韓去核化是最優先議題,布林肯甚至呼籲中國幫忙說服北韓放棄核武。

美韓「2+2」會談 北韓去核化列最優先議題

美韓外交、國防雙首長的「2+2會談」,是雙方時隔近4年再度會談,焦點議題是北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因應北韓威脅,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包含外交管道或其他的施壓措施。

「我們著重於降低北韓的核武和飛彈,對美國和美國盟友帶來的威脅。」會後兩國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北韓去核化是第一優先。

布林肯籲中國 幫忙說服北韓「放棄核武」

布林肯前一天才狠批中國侵犯人權,今天在記者會上卻向中國喊話,呼籲中國運用經濟影響力,說服北韓放棄核武,「中國和北韓有特殊的關係,我認為在應對北韓核武方面,中國和我們的利益一致。」

北韓第一副外相聲明 「繼續無視美方聯繫」

不過美國積極行動,北韓卻不領情。北韓外務省第一副相崔善姬在2+2會談登場前的敏感時刻發表聲明,批評美國頻頻試圖聯絡,只不過是拖時間的廉價把戲;而且在美國不放棄敵對立場之前,兩國之間絕對不會有對話。

同意分攤駐韓美軍軍費 雙方達初步協議

美韓2+2會談落幕,雙方正式簽署分攤駐韓美軍軍費的初步協議,為期9天的美韓春季聯合軍演也在18日告一段落。眼看兩國持續強化同盟,北韓怎麼接招,外界高度關注。

國際中心/周昱君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