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南部嚴重缺水,面臨56年來最大乾旱,在水情面臨亮紅燈之際,不少台北民眾今(17)天早上卻收到台北翡翠水庫管理局簡訊通知,翡翠水庫將在17日中午12點半進行放水,對比中南部吃緊的水情,形成鮮明強烈的對比,引起網路熱議。不少網友紛紛留言認為,根本是羞辱南部人,不過翡管局回應,這是防災廣播的演練,沒有真正放水,11日已經在官網公告。

發「放水演練」簡訊挨轟 翡翠水庫澄清:沒有放水

中南部水庫乾到龜裂,正當全台鬧水荒,雙北民眾卻收到「翡翠水庫放水警戒演練通知」警訊通知,「翡水今日12時30分放水,請水庫下游北勢溪、新店溪民眾加強注意並遠離河床。」

有民眾把訊息po上網,引發熱烈討論,有人質疑「不怕夏天沒水嗎?」也有人建議「如果可以運去南部的水庫儲存,或許就不需要漲水費了」,還有人說「這根本在羞辱南部人,再笑北部一直下雨啊」。

不過,仔細看簡訊,開頭就寫明是「演練」,翡管局趕緊澄清,副局長周伯愷表示,是民眾誤會,「水這麼乾,怎麼大家缺水、我在放水」,他也強調,今天的警示簡訊是在演練,因應未來如果水庫要放水要提供的服務,11日已經在官網事先公告。

全台9座水庫蓄水率不到20% 南北水情兩樣情

根據水利署的即時水情,全台21座水庫中,除了基隆新山水庫、台北翡翠水庫有約90%蓄水率,其餘水庫大部分不滿50%,有9座水庫不到20%,白河水庫甚至掛0,南北明顯兩樣情,難怪放水演練警訊傳出,會讓有些人看了很不是滋味

台北/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