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圖/非凡新聞
人民幣。圖/非凡新聞
  • 央行最新公布,2月人民幣存款餘額2464億元,較上一個月增加近28億元人民幣,創11個月新高
  • 銀行局推測,可能是散戶預期中國經濟成長及人民幣升值,因而才會在連續減碼1年後,首度回頭加碼

央行最新公布,2月人民幣存款餘額2464億元,較上一個月增加近28億元人民幣,創11個月新高;銀行局推測,可能是散戶預期中國經濟成長及人民幣升值,因而才會在連續減碼1年後,首度回頭加碼。另外外資瑞銀也樂觀預估,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有望達9%。

民幣存款睽違1年回升 央行:人行喊話影響

去年全年升值超過6%的人民幣,一月續強、三月微幅轉貶,根據台灣央行統計,2月銀行人民幣存款餘額月增27.85億元,來到2464.38億人民幣,是11個月以來新高,而2月個人戶的人民幣存款,也出現14個月來首度增加的現象。散戶對人民幣增持意願增加,央行外匯局推測,可能是因為人行近期不斷釋出,將重返「強勢人民幣」的訊息。

台新銀行首席外匯分析師陳有忠指出,人民幣從2005年改革開放以來漲了8年,後來又回貶了6年,2019年的美中貿易戰影響後,人民幣慢慢又回到回升軌道,加上國際美元普遍一年來還是偏弱,大家開始轉為青睞人民幣。

看好出口復甦 瑞銀:中國今年GDP有望達9%

瑞銀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去年因為疫情影響,導致今年基期極低,在出口有望迎來報復性復甦的情況下,今年中國GDP有機會來到9%,這也讓市場看好人民幣走勢。

陳有忠分析,人民幣目前大概是少數國家定存可以打敗美元,或其他國家利息的水準,投資人握有台幣跟握有人民幣其實效果是一樣,並不會造成匯差損失,因為如果有升值,那兩個都升如果貶值,那兩個都貶,所以相對沒有匯差風險,不過就利率角度來講,人民幣有利息的優勢。

周三台幣早盤最高來到28.245元,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來到6.4978元,人民幣台幣交叉匯率則大約是4.35元,在歷經一年美元下跌洗禮後,專家建議,適當納入人民幣到資產配置中,除了可以規避美金上升風險,同時又能賺取利息。

台北/黃友柔、謝隆証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