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獲利創8年以來新高。圖/非凡新聞
中鋼獲利創8年以來新高。圖/非凡新聞

中鋼昨(16)天發布2月的獲利達到38.51億元,較上個月成長7%,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近4倍,站上8年以來高點。中鋼董事長翁朝棟接受平面媒體採訪時指出,看好第2季的鋼鐵景氣,第3季同樣看旺,對於前景相當樂觀。

登上8年新高 中鋼2月稅前盈餘年增385%

受惠國際鋼價走升,又進入產業旺季,鋼鐵龍頭中鋼發布2月營收達301.08億元,雖較上個月略減2%,不過獲利表現卻創下驚人成績,2月稅前淨利達38.51億元,月成長7%年成長385.01%,站上8年以來新高。

中鋼2月財報。圖/非凡新聞

中鋼財務副總楊岳崑表示,順應著市場變動,中鋼有調升價格,獲利的價差空間拉大,再加上在橋頭的建案有一點挹注,目前3月份的月盤仍是一個漲盤,基本上3月份的營運應該比較趨向於正面。

中鋼前2月賺74億 Q1出貨估305至310萬噸

展望3月,中鋼預估3月出貨量可望增加10萬噸,來到110萬噸、增幅1成,加上3月盤價續揚,帶動第一季出貨量,可望上看305至310萬噸,平面媒體也報導,中鋼董事長翁朝棟受訪時更是樂觀看好第二季整體鋼市,將挹注營運前景,第二季業績表現有望優於第一季。

楊岳崑指出,原料還是處在高檔的狀況,主要的外交市場包括美國跟歐洲,目前的熱軋仍然是在非常高檔的情況。

中國鋼鐵限產 恐衝擊「鐵礦砂」報價走跌

然而,市場也預估,鋼盤價格的持續上漲成為鋼鐵事業群一大受惠主因,不過中國近期因空汙問題,下令限縮唐山鋼鐵廠產能,分析師指出,恐怕造成鐵礦砂價格短暫受到壓抑。

不過永豐期貨副總經理廖祿民認為,這是短期的現象,包含季節性的廢鋼的價格滑落,也是造成中鋼等等這些原物料的個股,並沒有因為中鋼發布很好的獲利,股價有大幅上漲的現象。

拜登推基建計畫 全球鋼鐵需求估年增4.1%

但就長線上來看,分析師表示,受惠於美國總統拜登喊出4兆美元的基礎建設計畫,世界鋼鐵協會預測,全球今年鋼鐵需求量增幅超過4.1%,帶動包括煤、鐵、廢鋼等煉鋼原物料價格維持高檔,且在經濟復甦之下,鋼鐵市場的強勁動能可望延續下去。

台北/蔡佳芸、尤彩礽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