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國內水情嚴峻,日月潭的水位持續下降,一艘獨木舟露出部分船身,另外一頭還深深埋在水裡,原來這艘獨木舟12年前在八八風災時沉進潭底,如今隨著日月潭水位下降,才讓邵族版的鐵達尼號重見天日。

八八風災沉入潭底 日月潭旱重見獨木舟

921大地震後,邵族人為了傳承文化,用傳統技法打造這艘長15公尺的獨木舟,卻因八八風災的風雨沉入潭底,最近日月潭水位降到737公尺左右,才讓族人重新發現這艘獨木舟。

歷史悠久! 部落盼完整打撈船隻傳承文化

「現在水位一直在降嘛,所以降到後面,我們待會把它綁起來後 ,等水位有上升,如果真的浮起來了,我們就可以再考慮用別的方式這樣。」由於船隻已有多年歷史,邵族原住民陳忠駿擔心,若用大型機械強行拖動,可能會損毀船身,目前只能先設法讓獨木舟浮上水面,再想辦法移動,盡可能保留原貌。

事實上,獨木舟是邵族早期重要的交通工具,承載部落的文化和記憶,被潭水淹沒12年,如今水落船出,部落希望能妥善保存,將珍貴的文化資產傳承給下一代。

南投/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庭樂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