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主委陳耀祥。圖/台視新聞
NCC主委陳耀祥。圖/台視新聞

全台有線電視52頻道跳頻超過3個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0日審議中嘉系統商,申請華視新聞資訊台替補52頻道案,被台北市政府回函,點出對新聞台財務狀況、製播能力和收視率的擔憂。NCC主委陳耀祥今(17)天上午到立法院報告備詢,罕見同時遭受藍、綠、白立委輪番質疑,認為陳耀祥先前喊出「給公廣集團機會」,根本是「球員兼裁判」。

52頻位戰NCC球員兼裁判 藍綠白立委齊轟

有線電視52頻道搶位大戰,華視屢遭質疑有財務缺口、新聞製播能力不足等,NCC主委陳耀祥今(17)天赴立院備詢,準備的業務報告書,自己強調廣電事業營運、財務狀況表現以及製播節目品質,都是重要考量因素,不過對於華視的評判標準卻立刻轉髮夾彎,讓國民黨立委質疑是「球員兼裁判」。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表示,華視新聞每年虧損2億,如果頻道給華視,是不是打算用納稅人的錢來補助虧損連連的新聞台,如果連財務狀況都沒有通過的話,又怎麼會討論後面的製播能力、節目品質?

NCC主委陳耀祥則回應,可能是解讀方面有出入,希望透過「監理手段」建立一個公共新聞頻道,能和商業新聞頻道並存的新聞區塊,不過他的回答不被藍委買單,因為所謂的「監理手段」就像在自我詮釋「我說了算」。

給公廣機會下指導棋? 陳耀祥:業者可送 我們有審議權

先前系統業者中嘉原本提案讓寰宇新聞台遞補52頻道,卻傳出受到NCC壓力,改送華視的申請案,就連執政黨立委都看不下去,民進黨立委陳歐珀說:「不是公廣集團要申請就可以,要求別人的標準,大家才會心服,拒絕人家這麼容易,拒絕華視這麼難嗎?」

面對外界的疑問,陳耀祥解釋,沒有受到高層的壓力,至於系統業者決定送什麼,那是系統業者的權力,但是NCC有審議的權力。藍、綠、白立法委員罕見同聲質疑NCC,頻道遞補牽扯國家公權力,爭議持續延燒。

台北/陳蜀強、曾俊瑋 責任編輯/林庭樂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