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中市府推動肉品市場轉型,將於年底前停止屠宰與拍賣業務,並從3月開始減少拍賣量三分之一
  • 肉品市場擔憂衝擊生計,號召超過200人到市府抗議,痛批市府沒有配套措施

台中市政府要推動台中肉品市場轉型為複合式商場,將於年底前停止屠宰與拍賣業務,並從3月開始減少拍賣量三分之一;肉品市場擔憂衝擊生計,今(17)日號召超過200人到市府抗議,痛批市府沒有配套措施。事實上,在3月減拍第一天,就因為供需失調,造成拍賣價全國最高的問題,肉品市場呼籲市府要從長計議!

台中肉品市場不殺豬! 業者陳情討生存權

民國68年建置的台中肉品市場長期存在污染問題,台中市政府為了改善,正推動轉型為複合式商場,並撤除屠宰和拍賣業務,僅保留批發和零售。肉品市場從業人員認為,市府此舉嚴重扼殺肉商生計,因此在今日號召超過200位從業人員集結在市府前抗議,要求市府還給他們應有的生存權。

市府農業局和勞工局派人出面接下陳情書,但市長仍沒出面,讓現場再掀一波抗爭聲浪,肉品市場從業人員痛批市府沒誠意,還嗆說「難道要逼他們賣萊豬嗎」?

肉品市場停止屠宰業務 運送成本恐增加

此外,貿然終止屠宰業務,讓肉商必需到彰化南投等縣市承銷豬隻後,再運回台中屠宰販賣,無形中增加運輸成本,肉質鮮度也令人堪憂;甚至3月開始推動逐月減少拍賣量三分之一,造成供需嚴重失調、豬價大漲將近10元。

農業局允「協助移轉業務」 屠宰業者不買單

中市家畜肉類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張國樑指出,肉品市場相關行業有1000多戶,屠宰拍賣的營收1天就30幾萬,1年就是1億多,這樣算下來,拍賣跟相關行業1天要損失100多萬,「請問市長這樣真的合理嗎」?

農業局長蔡精強回應,台中肉品市場1天屠宰量只有1200百頭,將來就轉移到週邊屠宰場,像是南投彰化,但他也強調,後續將全力協助移轉業務,同時輔導轉職。

市府表示將全力輔導業者,不過肉品市場不買單,呼籲在沒有完整配套措施前,得維持拍賣與屠宰兩大業務,否則為了生存,不排除有更激烈的抗爭行動! 

台中/江鎮祥、陳世杰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