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公路發生嚴重車禍,造成6死39傷,事故發生原因尚待釐清。圖:台視新聞
蘇花公路發生嚴重車禍,造成6死39傷,事故發生原因尚待釐清。圖:台視新聞

新北市新店復興里里民出遊花蓮,回程發生重大車禍意外,造成6死39輕重傷的慘劇,雖然事故原因目前尚待釐清,不過有開大型車輛的網友推論,遊覽車「局部破洞」的關鍵原因可能是因為發生「推頭」,也就是轉向不足,加上速度過快,輪胎失去抓地力,車身剛好又撞上奪命「壁角」,才會釀成嚴重的傷亡。

回到蘇花公路事發現場,鑑識人員從車頭到車體,還有破了一個大洞的車身反覆蒐證,要釐清前一天車輛撞山壁的事故原因。

事故原因推測一:司機說煞車失靈?

初步鑑識結果研判車輪沒有煞車咬死的情形,不過司機在事發當下卻說自己踩不到煞車。對此,運安會主任委員楊宏智說明:「目前確認是公路一級重大事故,它本身空氣就會被壓縮,所以它要是哪一個元件有失常,不排除因為作動力量不足。」

事故原因推測二:推頭還是壁角釀車身破洞?

根據車上乘客表示,當時感覺前兩個彎特別快,到第三個彎就直接撞上山壁,雖然能預料會出現嚴重車損,但有開大型車輛的網友依據現場將近47公尺長的輪胎痕推論,造成車體「局部破洞」,讓乘客拋飛在外的關鍵原因,就是遊覽車當時可能發生「推頭」,也就是轉向不足,司機轉了方向盤,但因為速度過快,輪胎失去抓地力直直往前衝,因此地面上出現輪胎痕,而車身又剛好撞上奪命「壁角」,左側車身像開罐頭一般破了大洞,才會造成嚴重傷亡。

遊覽車客運全聯會理事長魯孝亞說明,轉彎煞車踩多的情況下,煞車效率相對銳減,銳減的情況下不至於完全沒有煞車,另外,他認為打N檔的說法,可能是撞擊的時候,駕駛去碰觸到。

事故原因推測三:乘客沒繫安全帶?

由於撞擊當下,好幾人被拋飛在外,警方事後初步認定,死者座位集中在游覽車的5至7排乘客,有沒有繫安全帶也還要調查,不過出事的遊覽車2018年才出廠,不算老舊,也配有ABS防鎖死煞車系統,事故原因究竟為何,檢方還需要進一步調查。

花蓮/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