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開始施打AZ新冠疫苗,但卻傳出疑似導致接種者出現血栓甚至死亡的案件,讓歐洲各國紛紛暫停施打,只有極少數國家像是英國和比利時等不受影響繼續接種。

待審查數據 歐盟藥管局:AZ疫苗利大於弊

歐盟藥品管理局將在18日開會討論,除了評估AZ疫苗的安全性,也將一併調查所有疫苗出現的的不良反應,會議結束就會立刻公布結果,而暫停施打AZ疫苗的國家,也將根據這項結果,來決定是否重新啟動接種作業。

歐盟衛生與食品安全執委凱瑞亞基德斯指出:「我們將完全仰賴歐盟藥品管理局的科學評估和建議,結果週四(18日)將會出來,安全是沒有商量餘地的」。

挪威和丹麥等地出現多起疑似接種AZ疫苗後引發血栓甚至死亡的個案,讓歐洲各國紛紛暫停施打,現在就等歐盟藥品管理局(EMA)的專業評估,儘管結果18日才會出來,但EMA執行主任強調,AZ疫苗的利大於弊,而且目前沒有跡象顯示,出現血栓的狀況是由AZ疫苗引發。

歐盟藥品管理局執行主任庫克表示:「目前我們仍深信AZ疫苗在避免新冠病毒引發住院和死亡的好處上,大於其副作用的風險」。

釐清疑慮待評估 歐多國可望重啟疫苗接種

只要EMA評估結果「亮出綠燈」,歐洲各國可望重新啟動AZ疫苗的接種作業,其中義大利已經迫不及待,16日義大利單日新增20,396起確診病例,比前一天暴增5,000多例,死亡人數也從前一天的354人增加為502人。義大利衛生部長斯佩蘭薩透露:「我們希望歐盟藥品管理局,能在最短時間內釐清疑慮,讓我們再次啟動疫苗施打」。

另外法國疫情也捲土重來,16日單日暴增29,975起確診病例,而前一天只新增6,471起,疫苗接種一刻都不能耽誤。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