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巨、華新科等被動元件大廠4月起開始調漲。圖/非凡新聞
國巨、華新科等被動元件大廠4月起開始調漲。圖/非凡新聞

被動元件報價再度傳出漲聲!不同於以往是龍頭廠國巨漲價,其他廠才跟進,這次因為缺貨產品包含毛利較低的通用型MLCC(積層陶瓷電容)、晶片電阻和LTCC(低溫共燒陶瓷),剛好都是華新科旗下主力三大產品線,讓被動元件雙雄國巨、華新科罕見同步喊漲。  

重現18年漲價潮!MLCC、LTCC報價漲不停

電動車趨勢越來越普及,還有人手一隻的5G手機,都讓其中的關鍵零組件被動元件MLCC還有LTCC需求不斷上升,報價更是漲個不停。

被動元件產業景氣一天比一天熱,從農曆年前日韓廠陸續放出漲價消息,一直到近期台廠雙雄國巨、華新科發出調漲通知,一改再改的產品報價,幾乎已經重現18年的漲價潮。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邱昰芳指出,被動元件目前是以漲幅約10%到15%的平均水位調漲,但是大家對於下半年旺季的需求,希望能提前做備貨,確保下半年產能供應不受影響,所以在下半年能見度比較高的情況下,後續漲幅有逐步拉大趨勢。

被動元件雙雄4月起調價 LTCC三度漲價

對於漲價消息,國巨和華新科都表示,不對市場價格進行評論。

觀察這次漲價狀況,國巨、華新科雙雙都是從4月起開始調價,項目方面除了以往大家熟知的大尺寸0603、0805等等毛利較低的通用型MLCC,和晶片電阻之外,受惠5G應用擴大,LTCC低溫共燒陶瓷元件更是連漲3次。這三種剛好都打中華新科旗下主力三大產品線,讓華新科一改過去總是先觀察市況,等國巨漲才跟進的策略,罕見同步調漲報價。

MLCC持續吃緊!外資估:還有14%上漲空間

講了好久終於漲價的被動元件,一動就是3到4成,但產業吃緊狀況無法舒緩,外資認為,今年MLCC還有超過14%的上漲空間。

邱昰芳表示,目前估計今年2021年的5G手機出貨規模,會比2020年備增,這部份對於射頻元件的需求會有比較明顯的挹注,也帶動整個LTCC的元件需求放大。

受惠於LTCC市況火熱,不只華新科、璟德、奇力新通通都是訂單滿載。

隨著市場需求大增,產能擴充速度卻遲遲填不上空缺,不但庫存水位補不滿,連出貨交期都越拖越長,訂單能見度極高的市況,不僅改變過去週期性的產業景氣循環,也讓市場擔心的重複下單疑慮,降低不少。

台北/唐立臻、陳昱志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