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昨(15)日透露,基於消費回溫,台灣出口表現暢旺,預期下周即將公布的二月份景氣燈號,有望亮起代表「活絡」的紅燈。對此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邱達生也分析,除了台灣經濟表現亮眼,基期因素也是二月亮紅燈的原因之一。

龔明鑫透露 景氣熱絡可望亮紅燈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15日在立法院備詢的時候透露,景氣燈號有望亮出10多年來,第一顆代表「景氣熱絡與過熱」的紅燈。基於台灣防疫表現優異,出口產業也紛紛報佳音,國發會對景氣很有信心。

出口熱絡、基期因素 台經院:景氣紅燈關鍵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邱達生分析,「亮紅燈是有可能,最主要原因會是因為基期的關係,不只是高科技產業,相關的傳產,包括基本金屬、機械、塑橡膠製品等等,其實都非常暢旺,」強調今年的情況比去年更為樂觀。

邱達生分析,基於基期因素,經濟燈號亮紅燈很有可能。圖/非凡新聞

景氣燈號連續兩個月亮出黃紅燈,基期因素預估將造成下周五公布的燈號亮出紅燈,而上一顆紅燈亮起,是在2010年8月,當年也是因為金融海嘯過後的基期因素,讓台灣GDP高達8.24%。儘管國發會認為,台灣基本面健康,景氣沒有泡沫化疑慮,但也強調,若一直到六月,都還是出現連續紅燈,就得特別關注,因為去年六月解封,基期就應恢復正常,國發會也會留意通膨是否蠢蠢欲動。

國發會認為台灣基本面健康,景氣沒有泡沫化疑慮,但也會留意通膨可能。圖/非凡新聞

邱達生指出,「今年基本上(GDP)4%應該是基本面,那如果說這個全球的需求,特別是美國市場最終財貨,這個需求能夠持續的,一個回溫的話,那坐四望五其實是不無可能的。」

「無過熱問題」 龔明鑫:6月仍紅燈留意通膨

雖然台灣經濟表現亮眼,GDP甚至有可能朝著5%邁進,邱達生也點出,國外群體免疫的成效,與變種病毒可能消弱疫苗表現,都是影響國內經濟的變數之一,同時也應留意是否有景氣過熱疑慮。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