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農糧署署長胡忠一。圖/台視新聞
農委會農糧署署長胡忠一。圖/台視新聞

農委會近日遭外界質疑,2019年「產銷調節緊急處理」決算的金額,是預算的4倍,其中有超過3億元是用來掩埋、堆肥及送養豬戶做飼料,對此,農委會強調,「預算的每一分錢,都是要維護農民的收益」,預算支用合於規定,相關措施也確實達到穩定市場價格,還有維護農民合理收益的目標。

農委會收購農產品 穩定市場降低農民損失

每逢遭遇不可測的天災,農委會都會收購大量農產品,除了穩定市場價格,也會用來製作加工品,降低農民損失。不過近日被質疑2019年的「產銷調節緊急處理」決算的金額,是預算的4倍,其中有超過3億元,都用來掩埋、堆肥及送養豬戶做飼料。

農委會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表示,「農民很高興,如果3.2億不發的話,農民會造反,大果那些次級品全部流入市面的話,消費者的權益受損,第二個農民他的會所得下降。」

3億買農產品當堆肥 農糧署:各國常推動

農委會說,預算的每一分錢,都是要維護農民的收益,也強調類似的措施,各國也常推動。過去104、105年受到霸王級寒流和颱風等影響,造成農漁畜產品受損減收,因此產銷調節經費支出比預期少。

而108年因為節氣關係,文旦上市的時間,距離中秋節只隔了5天,銷售壓力大,農糧署也緊急結合各廠商,開發加工品,創造700萬的產值。農友麻豆區廖本森表示,「他們要來收大果,我非常開心,大果不進入市場,讓市場穩定,價格又更穩定,所以那年我的收入,比以前要好很多。」

適時預警,也針對農產品輔導外銷、國內行銷、多元加工等措施,穩定供需及價格,也將積極建置燈號預警措施在多方協助下,達到維護農民合理收益的目標。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