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落實週休二日,台鐵研擬推動4輪3班制,引來部分台鐵員工不滿,認為加班時數減少等同降薪,台鐵企業工會宜蘭分會率先發難,規劃要在清明連假集體「依法休假」,面對台鐵可能鬧空城,林佳龍昨(15)日出面滅火,保證明年前輪班制度不會更動。不過宜蘭分會出面回應,早在去年8月就有一波調整,認為部長被騙了。

抗議減薪! 台鐵工會嗆清明連假「依法休假」

宜蘭分會理事長吳俊義今(16)日受訪表示,雖然部長釋出善意,但台鐵早在去年8月就有第一波調整,員工已少掉一天加班時數,這次第二波調整傳出要全數砍掉,員工才會急到跳腳,認為林佳龍被台鐵局矇騙。

吳俊義強調,他們的訴求目標是排班制度回到原點,如果回到原點,自然會取消連署請假行動;目前運務段500人當中,約有200人遞假單連署請假。

這次台鐵研擬推出的4輪3班制,將員工分成4組人馬,分值日班、小夜班和大夜班各8小時,達到「人人不加班」的目標,讓靠加班費養家的員工擔心影響生計。

如今已經有近200人遞假單,要求將輪班制度回復到最初版本,工會祭出集體休假抗議,希望中央可以審慎規劃,保障員工薪資。

宜蘭/李科彥、陶怡軒、王郁文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