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推動「潛艦國造」案有重大進展。國防部長邱國正今(16)證實,去年底開工的國造潛艦原型艦,目前建造進度,關鍵的「紅區裝備」包括戰鬥、聲納和輔助系統等,已經全部獲得輸出許可,等同美方「大開綠燈」,首艘國造潛艦可望在2024年下水,在評後最快2025年交付海軍,也將成為、台海防衛關鍵戰力。

國防部長邱國正今證實,潛艦國造原型艦關鍵的「紅區裝備」已經全部獲得美方輸出許可。圖/台視新聞

邱國正證實 潛艦國造紅區裝備許可全到手 

去年總統蔡英文、親自主持潛艦國造廠房正式啟用、開工典禮,如今台灣潛艦、幾乎要邁入最後一哩路!

國防部長邱國正今日上午受訪時表示,目前潛艦國造關鍵紅區裝備採購,包括柴油主機、魚雷管,和川普政府核發的聲納、戰鬥系統,都已獲得許可,最後的潛望鏡,也在今年2月由新任美國總統拜登核發,等於美方大開綠燈,許可全到手。

但是邱國正也說,「潛艦國造紅區裝備許可全到手,他(美方)目前都同意要輸出許可,我也不能打包票幾月份到啊,因為這個作業總是有程序的。」

美方開綠燈 潛艦國造計畫步步到位

美方核發許可,等於同意將軍事技術輸台,包括台灣沒研製能力的紅區,以及具自製能力的黃區,和可自行生產的綠區,讓我國潛艦國造計畫步步到位。

全球防衛雜誌編輯陳國銘分析,「美國對潛艦的一些紅區裝備,一些技術性的限制放寬,對台灣來講是一個很大的突破,沒有外力或是技術的協助,你會花了很多時間還造不出來。」

全球防衛雜誌編輯陳國銘分析,美方放寬限制,對台灣是一大突破。圖/台視新聞

我提升防衛能力 專家:受益中美對抗架構

美國對台灣的軍事國防助力,在歷經美國大選與政權交接後,不降反升,陳國銘認為這是因為拜登延續川普政府路線,繼續聯各國抗中,「比較強硬的政策,透過軍事技術限制的突破,來武裝台灣,大戰略的架構下,反而(台灣)因此得到受益。」

紅區裝備獲准 防長:按步伐走勿做政治解讀

國防部長邱國正則說,「(我國軍事計畫)按照步伐在走,並沒有牽涉到考量什麼,政治方面的問題」,呼籲外界不要再做深入的解讀。

台北/陳蜀強、曾俊瑋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