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2+2會談」今天登場。圖/翻攝自AP Direct+Unsplash
美日「2+2會談」今天登場。圖/翻攝自AP Direct+Unsplash

美國、日本的外交和國防首長「2+2會談」,今(16)日將在日本登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汀,昨天已相繼搭乘專機抵達日本,美日兩方將探討如何加強美日同盟,以及因應中國及北韓的對策,兩人結束訪日行程後,預定繼續前往南韓訪問。

拜登政府首派高階官員出訪

由日美外交及國防首長舉行的「日美安全保障協議委員會(2+2會談)」,美國方面由國務卿布林肯及國防部長奧斯汀與會,日本方面則由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及防衛大臣岸信夫與會。

奧斯汀率先在昨天下午飛抵日本,布林肯則是在晚間搭乘專機,降落於日本橫田空軍基地,這是拜登政府上台以來,第一次有高階官員親自造訪印太地區,讓這次行程格外引發關注。

中企圖擴大影響力 美欲與日韓聯手因應

美日考慮到近期中國企圖在印度太平洋地區擴大影響力,這次的「2+2會談」將討論美日如何在人權問題和安全保障領域上聯手對抗中國。

布林肯、奧斯汀在結束訪日的行程後,預定再前往南韓訪問。據美國國務院高官透露,兩人此次訪問日本及南韓,是希望能討論出因應中國及北韓的對策,並藉機促使因歷史問題等交惡的日韓關係能有所改善。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