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德代表處捲入德國會議員收賄案。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駐德代表處捲入德國會議員收賄案。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美國媒體日前披露,有德國國會議員購買地方小報廣告,收取外國賄款而被請辭調查,其中還點名台灣也向該報購買廣告。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臉書上發文,要求駐德國代表謝志偉應該出面澄清,馬上停止這種瓜田李下,遊走法律邊緣的金錢宣傳管道。不過外交部澄清解釋,駐德代表處2015年就定期在該報刊登廣告,指出外媒報導和立委說法明顯錯誤。

陳以信點名駐德代表謝志偉 疑涉德國議員收賄案

駐德國代表謝志偉2016年剛就任時,就說要讓德國人認識台灣,這幾年努力宣傳台灣,卻捲入當地議員涉嫌收賄的案子,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臉書揭露,美國著名政治雜誌報導,德國國會議員霍普特曼被指控收亞塞拜然(Mark Hauptmann)賄款,為其在地方報上刊登廣告,目前請辭調查中。

報導中指出,亞塞拜然駐德國大使館花了1萬6744歐元,購買該名議員所出版地方報紙的新聞廣告,其中提到台灣跟越南政府,也有向該報購買廣告,而且台灣買廣告的錢最多,高達2萬4000歐元,比亞塞拜然和越南還高,陳以信點名謝志偉要交代清楚。

陳以信認為,外交部應該要積極對國際說明,並且應該要立即停止遊走法律邊緣、瓜田李下的遊說行為。

定期登廣告曝加入WHO訴求、介紹台灣 外交部打臉陳以信

外交部澄清,駐德國代表處自2015年起,就有定期刊登廣告說明台灣參與WHO訴求、介紹台灣觀光旅遊等,每則廣告1000歐元,共計24000歐元,主要增加我國能見度,跟亞塞拜然駐德國大使館在2018年10月單次支付1萬6744歐元的情況完全不同。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直指訊息明顯錯誤,她表示,公司跟國會議員霍普特曼沒有關係,國會議員也不是公司股東,同樣不是收款對象。面對外交部回應,陳以信再追擊,表示「以發行人不是廣告公司的所有者或股東」來做為解釋,反而更加啟人疑竇。

駐德代表處強力宣傳台灣,沒想到因為當地議員涉嫌收賄也惹上爭議。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