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看AZ疫苗開打在即,但不少醫護人員對AZ疫苗抱有疑慮。歐盟甚至建議,應該要加註警語,提醒接種者可能會有嚴重過敏副作用。對此國內專家說,施打AZ疫苗後會出現過敏反應,可能是因為使用「黑猩猩的腺病毒載體」,比起打mRNA疫苗,過敏比例多了2到3成。

歐盟呼籲加註警語 提醒打AZ恐有嚴重副作用

AZ疫苗血栓之謎還沒有答案,英國又有不少接種者出現過敏反應。歐盟甚至建議,應該要加註警語,提醒民眾打完AZ疫苗,可能會有嚴重過敏副作用,專家推測,背後原因可能跟使用黑猩猩的腺病毒載體有關。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指出,「(打入疫苗)它是先產生mRNA,再產生蛋白質,這個蛋白質就是所謂的S蛋白,它產生的蛋白可能不只一種,因為這樣產生比較多的過敏現象,也有可能。」

比起mRNA疫苗 打AZ疫苗過敏機率多2-3成

像是輝瑞BNT、莫得納等這類的mRNA疫苗,注入人體內的蛋白質只有一種,但AZ疫苗是使用黑猩猩的腺病毒當作載體,其中有7-8種蛋白質。雖然急性反應和其他疫苗差不多,全身不舒服、發燒等,一般副作用也比mRNA疫苗少一點,但是過敏反應則是會稍微多一些,比例上大概多出2至3成。

AZ疫苗與mRNA疫苗比較。圖/台視新聞

以過敏症狀來說,輕微的會出疹子、皮膚癢、眼皮浮腫,嚴重則是會在30分鐘內發生急性休克,比例大約僅有十萬分之一。

AZ疫苗過敏反應。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秀英國數據 「打AZ過敏率比輝瑞低」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若施打第一劑後有嚴重的過敏,第二劑就不建議打。至於AZ疫苗是否因黑猩猩腺病毒導致嚴重過敏,莊人祥則說,目前並沒有看到這樣的現象,並秀出英國的接種數據,分析打AZ疫苗發生的過敏反應,其實還比打輝瑞疫苗的機率低。

接種COVID-19 疫苗後嚴重過敏反應及死亡調查事件監測。圖/指揮中心提供

但為了安全起見,建議有相關過敏史,最好都要經過醫師評估。接種疫苗後,也要在醫院觀察30分鐘,確認沒有異狀再回家。

台北/魏于恬、陳欽順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