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就是地方選舉,民進黨中央卻遲遲還沒決定要成立「選舉對策委員會」,也讓黨內各派系湧現不同聲音,正國會跟英系都向黨秘書長林錫耀反應,要盡早成立選對會;也有非新蘇系的常委喊話,新系的林錫耀別當派系的秘書長,但新蘇系對此事的態度相對不積極。派系間布局2022,已經開始較勁。

綠2022選對會「看嘸影」 派系較勁引嫌隙?

身兼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傾聽基層聲音,同時開始布局2022年地方選舉,過去民進黨都會成立「選舉對策委員會」,進行提名作業初期的徵詢、協調,並協助艱困選區,但現在黨中央遲遲沒決定是否成立選對會,黨內派系頗有微詞。

民進黨中常委陳茂松表示,「盡早成立選對會,大家盡快能夠有一個共識標準去操作,各系統才不會比較有心結,在後面胡思亂想。」

2018九合一早2年超前部署 2022部署牛步?

歷次的選對會成立時間都不一樣,2009年地方選舉,前一年成立選對會;2014年地方選舉則是同一年主席改選結束後才成立;2018年九合一選舉則是提前2年運作;去年總統立委選舉,前一年3月組成提名策略小組。

民進黨歷次選對會成立時間。圖/台視新聞

有人擔心,如果等到全代會後才成立選對會,只是要各派系埋單,完全沒有辦法進行協調折衝,更有中常委認為,新系的秘書長林錫耀是「派系的秘書長」。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許淑華表示,「剛開始可能大家會有一些不同的意見跟想法,但是到最後其實派系還是會做整合。」她認為,選對會可能會在6月到8月左右成立。

針對2022的選舉先預做準備,成立選對會擴大討論空間,派系間的較勁已經悄悄展開。

台北/蕭秉儀、吳祥三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