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旱象嚴重,濁水溪上游水源減少,影響到春耕!三月份是稻米的秧期,但受到缺水影響,彰化縣每天只能分配到103萬噸水,相較於之前160萬噸大減6成,創近30年灌溉用水新低記錄。由於彰化北部農田仍有近2成未插秧,農田水利署彰化管理處表示,將會加強水源的巡視分配工作,力拼如期完成春耕作業。

彰化北部農田2成未插秧 工作站水位低

中部地區久旱不雨,濁水溪上游水源減少,先天優勢不在,讓3月尚在秧期的彰化縣每天只能分配到103萬噸的水源,相較於之前160萬噸大減6成,創下近30年灌溉用水最低紀錄。

面對如此旱象,也讓看天吃飯的農民好擔憂,農民:「現在已經插秧兩、三天都沒水,就死光了,糟蹋了我們的心血。」

水資源最大利用 彰化力拚如期完成春耕

面對旱象,彰化在今年的春耕期已提前實施八堡一、二圳及莿子埤圳的用水調節,南彰化鄉鎮幾乎已全數順利插秧,可是北彰化地區則還有近2成稻田未插秧,水利會工作站的水位低的可以。

水利署彰化管理處管理組長陳耀釧指出,「夜間調度用水調配用水,在大區輪灌之下再做一個小區的精準灌溉。」

彰化春耕告急,工作站的人員日夜用手機監控、加強用水調節,希望以最有限的水資源來提高灌溉效率,力拚如期完成春耕作業,以及一期作灌溉計畫,每一滴水都不浪費!

彰化/戴榮懋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