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建議加註警語,提醒民眾施打AZ疫苗恐有嚴重副作用。圖:翻攝自AP Direct
歐盟建議加註警語,提醒民眾施打AZ疫苗恐有嚴重副作用。圖:翻攝自AP Direct

我國透過COVAX採購的AZ疫苗,終於有了下文,目前也進入到聯繫運送階段,我國AZ疫苗開打在即,但不少醫護人員對接種AZ疫苗,仍抱有疑慮。歐盟甚至建議應該要加註警語,提醒接種者可能會有嚴重過敏副作用。對此國內專家說,施打AZ疫苗後,會出現過敏反應,可能和使用黑猩猩的腺病毒載體有關係,過敏反應比例會比打mRNA疫苗,多兩到三成

打AZ出現過敏 專家:與黑猩猩腺病毒載體有關

使用黑猩猩的腺病毒當載體,為什麼會產生過敏反應?原來像是輝瑞BNT和莫得納這類的mRNA疫苗,注入人體內的蛋白質只有一種,但AZ疫苗是使用黑猩猩的腺病毒當載體,其中有7-8種蛋白質,產生的過敏反應機會可能也會比較多。

腺病毒載體疫苗與mRNA疫苗差異。圖/台視新聞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表示,「它是先產生mRNA,再產生蛋白質,那這個蛋白質就是所謂的S蛋白,當然它產生的蛋白可能不只一種,因為這樣產生比較多的過敏現象,也有可能。」雖然全身不舒服、發燒等一般副作用會比mRNA疫苗少一點,但是過敏反應則會稍微多一些,比例上大概多出兩三成。

有過敏史者打前先評估 接種後留院觀察30分鐘

以過敏症狀來說,輕微的會出疹子、皮膚癢、眼皮浮腫,嚴重則是會在30分鐘內發生急性休克,比例大約有十萬分之一。林應然說,「最嚴重的過敏反應,通常都在30分鐘內發生,醫療院所都有準備像腎上腺素,或者是抗組織胺,或者是類固醇,專門在治療急性的過敏性反應。」

Az疫苗過敏反應。圖/台視新聞

若是有食物過敏史、接種過敏史,尤其是曾經因為打過其他疫苗有過急性休克的人,最好都要經過醫師評估。接種疫苗後,也要在醫院觀察30分鐘,確認沒有異狀再回家。至於曾經有血栓病史的民眾,則是可以先觀望調查結果,再評估是否接種。

台北/魏于恬、陳欽順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