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批AZ疫苗外傳下週就能開放施打,不過,歐洲各國陸續有人在施打後出現血栓的情形,其中丹麥、挪威和冰島等國甚至宣布暫停施打AZ疫苗。今(14)天指揮中心記者會中,有媒體詢問,若我國開放AZ施打,總統蔡英文是否能帶頭接種?發言人莊人祥回應,「這個沒有辦法幫她做決定」。

世界仍有多國施打AZ 莊:將持續觀察後續

對於施打AZ疫苗頻傳血栓事件,莊人祥說明,歐洲藥品管理局(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 EMA)正在進行調查,而目前公布的意見顯示,施打AZ的利益仍大於風險,且沒有直接證據證實血栓與疫苗有關。

莊人祥也指出,事實上有許多國家持續施打,如法國、英國、德國、澳大利亞、加拿大、墨西哥、韓國以及世衛也持續支持施打,不過,指揮中心會持續觀察,靜待EMA最後的調查。

AZ過敏反應比其他廠牌多?莊人祥提數據回應

而有媒體問到,是否AZ出現過敏反應事件也比其他廠牌多?莊人祥回應,這很難去比較,因為各個國家對於過敏的定義不同,但單從英國來看,AZ的過敏反應比例有17.9%,而BNT是21.1%,AZ並沒有比BNT高,仍屬於稀有事件。

蔡總統帶頭接種? 莊:無法替她決定

此外,被問到總統蔡英文是否可能帶頭施打AZ疫苗?莊人祥簡短回答,要看後續的施打百分比,再來說明,「這部分沒有辦法替她決定」。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