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大埔水庫不僅飽受缺水之苦,還受優氧化所苦,湖面滿滿的布袋蓮撈也撈不完,近期水利署補助公所代辦布袋蓮撈除作業,已斥資800多萬元添購打撈設備,但問題又來了,因為按照規定,這些布袋蓮打撈上岸後,不能隨便棄置,而全台唯一的合法水生植物處理場,遠在宜蘭,跟本不符合經濟效益,撈除工程被迫喊卡。

植物處理場遠在宜蘭 撈除工程經費大喊卡

新竹縣峨眉湖也是大埔水庫,近日因為布袋蓮大量繁殖,放眼望去綠油油一片,不說還讓人以為是大草原。由於該處也是主要供應灌溉及工業用水地,如今布袋蓮大量繁殖,不但容易阻塞河道,還會影響魚蝦生存,被公認為水域的生態殺手。

斥資800多萬撈布袋蓮 禁亂丟須專送處理廠

為此農田水利署苗栗管理處補助公所代辦布袋蓮撈除作業,已斥資800多萬元添購一台布袋蓮打撈設備,但按照規定這些布袋蓮打撈上岸後,不能隨便棄置,還要送到專門的水生植物處理廠,墊高處理經費。

新竹縣峨眉鄉代理鄉長邱世昌指出:「我們查到最近的水生植物處理廠,是在宜蘭,這點費用根本就不足,等於說這個整治布袋蓮,效果是大打折扣」。

研擬計畫提報農委會爭取經費,估經費恐達上億元,除了爭取中央金援,相關單位也積極推動水庫上游離牧政策、農業用肥改善,以及家庭污水收集處理等配套措施,等布袋蓮撈除後,才能徹底改善棘手現況。

新竹/徐誌謙、黃明聖、鄭伊珊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