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來面臨56年來最大的旱象。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灣近來面臨56年來最大的旱象。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全台碰上56年來的最大乾旱,如今旱象未解,又有藻礁公投、空污議題,讓台灣陷入缺水、缺電和缺氧的「三缺危機」。立委們跳出來呼籲,政府應該針對用水和用電大戶加徵耗水費、耗電費,其中加徵耗水費早在2016年立法院就已經三讀通過,卻遲遲沒有開徵,缺水窘境,最終恐怕讓民眾一起買單。

缺水危機在即 立委批「鑿井取水」治標不治本

水庫乾涸見底,三月正是春耕之際,但全台鬧旱災,農地停灌面積創新高,還牽連科學園區和半導體產業,雖然中央提出「鑿井取水」,看在立委眼裡終究治標不治本。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開源節流,開源我們要去盤點一下我們的水資源從哪裡來,談到水價這件事情,如果你沒有給他一個合理的水價,其實有時候老百姓會覺得說,用水就是這麼的方便。」

水費該不該漲,政府進退兩難,事實上,立院早在2016年就三讀通過,針對用水大戶加徵「耗水費」,但開徵日一拖再拖,恐怕讓用水大戶,持續用低價使用水資源。

缺電燃煤又空汙 「三缺」民生問題難解

除了缺水危機,缺電也是隱藏的火山,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提到,一些高耗電的產業就是需要很多電,當電不足,可能就會先用燃煤去發電,然後會製造很多空汙。

中油三接站觸碰藻礁議題,讓缺電危機浮上檯面,選擇持續用燃煤發電,空汙怕是避不掉,台灣陷入缺水、缺電、缺氧的三缺窘況,立委呼籲「耗電費勢必得開徵」,陳椒華認為,在用電量超過一定額度時要調高電價,如果沒有競爭性,可能就會淘汰。

旱象未解,缺電接踵而至,再碰上空污,民生問題雪上加霜,立委提出加徵耗水費、耗電費的選項,盼能拆除三缺未爆彈,不過到底是治標又治本,還是溫水煮青蛙,最終結果全民共同承擔。

台北/林宸佑、李和融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