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歐洲頻傳施打AZ疫苗後,出現血栓的案例,緊急宣布緩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調查也發現,目前只有3至4成的醫護人員,願意接種AZ疫苗,甚至提到,國內開打計劃會看國際科學證據的最新發展,這幾天就是關鍵期。指揮官陳時中對此回應,只要確認疫苗數量足夠,不排除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帶頭打。

同形態不良反應持續 專家:緩打才是對的

眼見我國首批AZ疫苗最快17日就能完成檢驗封緘,卻爆出歐洲有民眾在接種AZ疫苗後,出現血栓情況,讓AZ疫苗接種與否持續被討論。

有專家初步研判,AZ疫苗屬於「腺病毒載體疫苗」,打到人體的是新冠病毒DNA片段,就致病機轉而言,「可能性較低」,但也有專家持相反意見,認為要是同種形態的不良反應一直出現,就是訊號,直言歐洲多國緩打是對的,因此建議有血栓病史的人,不要打AZ疫苗。

除了血栓待釐清外,英國也有不少個案出現過敏反應,歐盟藥品管理局(EMA)也提出,應該要加註AZ疫苗可能有嚴重過敏副作用。

蔡英文、蘇貞昌、台大院長帶頭打 醫護怕傳拒接種

其實根據指揮中心調查,發現目前國內只有3至4成的醫護敢打AZ疫苗,護理師工會也透露,不少護理人員,都在接種調查時,沉默以對,被護理長視為「不回答就是願意打」。

對此,陳時中指出,倘若疫苗數量足夠的話,不排除蔡英文和蘇貞昌會帶頭施打。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也跟著力挺,強調自己一定會打。

AZ開打1週關鍵期?陳時中:應持續做觀察

針對AZ疫苗的討論度升溫,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昨(12)日才說,國內開打計劃會看國際科學證據的最新發展,未來幾天就是關鍵觀察期;不過陳時中今受訪時卻回答,任何疫苗施打應該要持續觀察,沒有所謂特定的觀察期,說法似乎兜不攏,也讓AZ疫苗備受討論。

台北/魏于恬、楊岳達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