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為了落實依法週休二日,和每天出勤8小時的規定,傳出要推新班表,從現行三班制改為四輪三班,希望班表不再有人加班。不過少了加班費,連帶衝擊部分員工每個月收入,最多將減少1.1萬元。新制排班引發部份基層員工不滿,台鐵企業工會宜蘭分會率先發難,發動連署,在清明連假疏運尖峰合法休假,目前預估有200多人響應,屆時宜蘭等東部幹線主要車站恐怕會鬧空城。

基層不滿出勤不減反增 加班費還少8千-1萬

所謂「四輪三班」即分日班、小夜班和大夜班,總共3個8小時班,由4組人馬輪值,可讓台鐵員工每天確實依法上工8小時、週休二日,不過少了加班,自然不會有加班費,月薪恐怕也跟著減少8千到1.1萬,有員工反應,如此一來出勤不減反增,變相加大工作壓力。

東部幹線清明鬧空城?台鐵再與200員工溝通

「我們實在不得不戰,盼社會大眾見諒。」新制排班引起基層員工不滿,台鐵企業工會宜蘭分會率先發難,發動連署,打算在清明連假疏運尖峰合法休假,目前預估200多人響應,但如此一來,像是宜蘭等東部幹線主要車站,恐怕會在清明連假鬧空城,分會理事長吳俊義表示,「你不給我加班,那我國定假日也不要加了」。

面對台鐵企業工會宜蘭分會的行動,台灣鐵路產業工會也發聲明表示支持,並對台灣鐵路工會無視基層表達意見還出言恫嚇表達遺憾;至於鐵路工會總會則不建議也不支持,總會理事長陳世杰認為,倘若沒有祭出重大殺傷力的抗爭,未來要再進行相關訴求,相對困難,但仍不建議如此作為。

台鐵局表示,已經加強分會和連署員工的溝通,會確保清明連假,列車正常行駛,不會影響疏運。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