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領袖看好2021年的經濟。圖/非凡新聞
全球領袖看好2021年的經濟。圖/非凡新聞

新冠疫苗施打加上振興措施,助長全球經濟復甦,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最新報告指出,全球有76%的企業領袖看好2021年經濟成長率,台灣也有超過半數看好今年景氣,但未來一年的營收,各產業仍有差異,比較看好科技、電信,但對於運輸物流跟觀光休閒則較沒信心。

資誠調查報告 全球近8成CEO估經濟將成長

央行總裁楊金龍昨(11)日赴立法院財委會報告時提到,包括外國機構、台灣的研究機構、主計總處,都看好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認為台灣經濟將呈現「V」型復甦。

根據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最新發布的CEO報告,全球有76%企業領袖看好今年經濟成長率將提升,台灣也有56%CEO樂觀看待,比例雙創調查來最高紀錄。

資誠所長暨聯盟事業執行長周建宏分析,因為去年基期低的,今年回到正常,自然就會成長,即便是去年基期不低的也會因為疫情影響,造成數位轉型或改變,不會因為疫情消失,還會持續,比如說宅經濟。

全球36%企業領袖 樂看未來一年營收表現

調查顯示,有36%的全球受訪者,對未來12個月營收成長前景非常有信心,高於2020年的27%,其中以科技、健康,與電信業最有信心;運輸物流、觀光休閒等則相對沒信心,顯示疫情對消費者行為影響程度不同,讓各產業之間存在差異。

全球CEO對未來營收有信心。圖/非凡新聞

營收成長預測 國內21%企業主持高度信心

台灣受惠產業升級、台商資金回流以及防疫有成等,有21%的企業領袖對未來一年自身營收抱持高度信心,產業則是以工業製造、汽車、金融等產業為主,但在能源與公共資源上較無信心。

國內有21%的企業領袖對未來一年自身營收有高度信心。圖/非凡新聞

台經院國際處暨景氣預測中心研究員邱達生指出,台灣經濟體質是外需導向,今年全球的需求回溫相當顯著,會進一步拉抬台灣出口導向的製造業,不過,最大的挑戰還是疫情,第二個是數位安全,第三個是過度的法律規範。

經濟前景看似風光明媚,但學者還是點出隱憂,資誠也指出,台灣企業目前面臨的問題,在於轉型速度跟幅度要再加快才能迎戰接下來的挑戰。

台北/黃友柔、謝隆証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