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地區水情持續拉警報,台中市府證實將在15日舉行抗旱演練,鄰近苗栗縣也確定加入,兩縣市都是以每週供水五天、停水二天的方案,進行限水演練,也是這波水情首度有縣市以最嚴峻的情境沙盤推演,為「水情紅燈」預作準備,水利署則是強調,目前評估到五月底,全台民生和產業用水還可以持續供水,未來也會配合春雨,實施人造雨計畫,期盼能向老天爺多要一點水。

苗栗長年湧泉水位探底 緊急宣布「供五停二」抗旱演練

民眾到訪銅鑼鄉龍泉山,幾乎都會拿水桶把沁涼甘甜的山泉水帶回家,但明明是長年湧泉,如今水位一天比一天低,僅剩大約15公分。民眾透露,以往現在水還很滿,現在都乾了。

雨水匱乏,導致水情越來越吃緊,其中全台水庫蓄水倒數三名,分別是德基水庫9.36%、明德水庫10.53%以及霧社水庫10.87%,中部水情最危急,因此台中和苗栗宣布,將在15日進行「供五停二」抗旱演練。

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市府希望做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所以下周即將跟中央水利署進行演練。

全台五縣市水情亮橙燈 實施人造雨向老天爺借雨

目前包含台中、新竹、苗栗、台南、嘉義五縣市水情出現橙燈,如果老天爺持續不降雨,水情燈號亮起紅燈,就必須進行分區供水或是定點供水措施。

經濟部長王美花提到,目前的調度、節水措施,就是希望到五月底,民生、產業用水的供應,讓大家都還是可以正常的使用。而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則表示,去年至今水利署實施人工造雨已經超過30次,未來只要氣象條件許可,「我們會持續向老天爺多要一點水」。

中央強調,會協助地方政府進行相關抗旱演練,未雨綢繆的同時,也會配合氣象實行人造雨,期盼早日讓各地的水庫都能恢復以往的充沛。

苗栗-台中/張興傑、林書弘、王勝炫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