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疫情續燒,10日新增確診人數超過美國。圖:翻攝自AP direct
巴西疫情續燒,10日新增確診人數超過美國。圖:翻攝自AP direct

巴西近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繼續升溫,單日死亡人數創新高,醫療體系瀕臨崩潰。各地方政府力拚防疫,反而遭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痛批會讓經濟開倒車。波索納洛從疫情爆發至今,始終輕忽防疫,連前總統魯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都直搖頭,批他防疫失敗。

疫情煞不住 聖保羅州宣布15-30日緊急狀態

「有三個人在我眼前病歿。」巴西一位染疫康復者回顧接受治療期間,國內疫情仍「高燒不退」。雖然全球疫情降溫,但巴西卻在10日新增2349人死亡,不只創單日死亡新高,還超越美國,成為3月9日以來,全球單日武漢肺炎病故人數第一多的國家。

巴西醫療體系瀕臨崩潰,醫院的加護病房使用率超過9成,眼看疫情煞不住,聖保羅州政府11日宣布,從3月15日到30日,將進入緊急狀態,體育賽事也停賽15天。巴西首都巴西利亞所在的聯邦區政府,8日也宣布從晚上10點到隔天凌晨5點實施宵禁,至少維持到20日。

巴西疫情升溫 總統不防疫唱反調槓地方

眼見地方政府力拚防疫,豈料此舉卻惹怒波索納洛,痛批「我們的經濟能抵抗多久,如果崩潰,那將是可恥的」,他強調防疫限制令會重創經濟,讓巴西陷入混亂。雖然波索納洛10日出席一場官方儀式中,罕見地戴上口罩,但他始終對防疫嗤之以鼻,跟科學家唱反調。

批國家防疫失敗 巴西前總統籲接種疫苗

魯拉對其消極防疫看不下去,重批波索納洛防疫失敗,同時他也呼籲巴西國民,「勿遵從總統跟衛生部做的愚蠢決定」,接種新冠疫苗吧。

國際中心/林奕圻 編譯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