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經濟部長王美花日前拋「鑿井論」,但事實上竹科環評早規定不得使用地下水,引發各界熱議
  • 她今(11)日親上火線,坦承是有環評規定,所以才要將缺水情況提報中央旱災應變中心討論

經濟部長王美花日前拋出「鑿井論」,遭竹科打臉,當初在環評時規定不得使用地下水,引發熱議。王美花今(11)日親上火線說明,坦承是有環評規定,但《災防法》中有緊急應變措施解套,所以才要將缺水情況提報中央旱災應變中心討論。

坦言環評不得鑿井 「所以才要討論」

經濟部長王美花日前表示,廠商若缺水,可以「鑿井取水」,但竹科管理局局長王永壯今早表示,竹科當初在環評時就規定不得使用地下水。王美花下午親上火線,坦言「原來的環評,確實承諾不鑿井」。

王美花指出,如果今天遇到異常的、特別的缺水情況,按照《災防法》第31條,本來就會有臨時的應變措施及機制,所以政府才在中央旱災應變中心討論相關措施該如何進行,並再強調,就是因為竹科原本的環評不得鑿井,所以才要開會討論。

有廠商開始申請了? 王美花:待指揮中心指示

至於現在是否有廠商申請?王美花回應,要等指揮中心給指示後,廠商才能再做後續評估,尤其鑿井一定要符合相關條件,包含評估水源是否豐沛、有無地層下陷等,然後再由地方政府跟園區去做進一步討論,農業用水若要鑿井也是一樣的道理。

園區節水都達標 海淡廠日產上萬噸

王美花最後提到,經濟部每兩週都會定期檢討節水狀況,依照目前工業區、科學園區的節水標準,像是新竹到台中地區,工業節水要11%,「這些通通都有達標、甚至還超過」。另外,在海水淡化部分,新竹的海水淡化廠一天可以產上萬噸淡水,目前都已經順利可以供水。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