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長鄭明典昨(10)天在臉書上PO出一張中南半島火點遍布的衛星雲圖,讓不少網友擔心,中南半島火耕造成的空汙,恐怕會擴散到其他國家,就連台灣也不能倖免。對此,環保署出面澄清,目前高空風向雖然吹西風,火耕空汙的確會飄到台灣上頭,但台灣地面以吹「東風到東北風」為主,因此火耕空汙,不會落地。

中南半島「火耕」 土壤獲得富含養份草木灰

上個月底霧霾來襲,西半部空氣品質拉警報,同樣狀況,難道又要來了嗎?網友很緊張,全因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貼出的一張中南半島火點遍布的衛星雲圖,網友擔憂,中南半島進入火耕季,農民燃燒耕種區的植物後再焚燒,火耕空汙會影響其他國,台灣恐怕也難逃其中。

 

空汙襲?專家:台地面風向吹東或東北風 免驚

對此,環保署監資處處長張順欽解釋,「這些煙霧飄過台灣的時候,它是屬於比較高空的,高空的風場風向,跟地表的風場風向其實是不一樣的。」

事實上,高空中風向吹西風,火耕空汙會移到台灣上空,但地表風向是穩定的東風到東北風,因此火耕空汙不會落地;至於台灣近期的空汙汙染物為何?其實主要是擴散條件不好,境內汙染物累積而成的。

台北/陳詩雨、周煒傑 責任編輯/陳盈真

上個月底,台北101就快消失在霧霾中。圖:台視新聞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