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人大以近乎完美的票數,同意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強推愛國者治港。圖/翻攝自AP Direct
中國全國人大以近乎完美的票數,同意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強推愛國者治港。圖/翻攝自AP Direct
中國全國人大代表4次會議今(11)天下午舉行閉幕式,強推愛國者治港原則,以2895票贊成、0票反對、1票棄權,表決通過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的草案;外媒形容,未來推動細部立法並實施後,將大幅刪減香港立法會各級選舉的直選議席。外媒指出,這將完全抹滅香港的反對派勢力。總理李克強在記者會上也談到兩岸關係,重申堅持92共識、反台獨、反外部勢力干預。

抹滅反對勢力! 立法會各級選舉直選議席大刪

據了解,「愛國者治港」原則入法,將大幅刪減香港立法會各級選舉的直選議席;中國人大這次以2895票贊成、0票反對、1票棄權,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為未來幾個月內細部立法和實施,正式鋪路。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記者會表示,「決定很明確,就是要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的制度體系」。中國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宋如安也說,「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香港選舉制度是中國地方選舉制度的一部分」。

人大釋出強烈訊息,香港選舉制度怎麼改,都是中國的家務事,外國無權干預。對此,英國BBC引述專家看法,這將完全抹滅香港的反對派勢力。

兩岸關係未和緩 李克強老調重彈、畫經濟大餅

此外,面對蔡政府對後疫情時代恢復兩岸交流的期待,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重申92共識、堅持推進兩岸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並期盼向台灣分享中國發展機遇,畫出經濟大餅。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