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仁天皇夫婦首度出席官方舉辦的311地震悼念活動。圖:翻攝自AP Direct
德仁天皇夫婦首度出席官方舉辦的311地震悼念活動。圖:翻攝自AP Direct

日本311大地震十週年,日本德仁天皇伉儷首度出席政府於東京都千代田區國立劇場舉行的追悼儀式,德仁天皇首先對罹難者及家屬表達深深的哀悼之意,並表示「這場地震造成的巨大傷害成為無法抹滅的記憶,至今仍無法忘懷。」

德仁天皇:記取災害教訓 建立有抗災能力的國家

這是德仁天皇夫妻首次出席官方舉辦的悼念活動,受疫情影響,參與追悼儀式的人都必須戴著口罩。在311地震發生的14點46分(台灣時間13點46分),全場默哀1分鐘後,由德仁天皇發表談話。

德仁天皇夫婦(左一、左二)參與追悼儀式。圖:翻攝自AP Direct

德仁天皇說,十年前的今天,東日本遭受巨大地震,伴隨海嘯侵襲,超過兩萬人死亡和行蹤不明,而且海嘯還造成核電廠事故,多數的人被迫離開家園避難。雖然復興工作持續進行,但仍有許多問題出現,其中受難者的身心治癒與守護,是十分重要的問題。

德仁天皇提及,上個月福島發生超過規模7的地震,這場地震被視為東日本大地震的餘震。回顧日本歷史,也曾多次發生巨大天災,那時遭遇災害的人們,為後世的我們留下珍貴紀錄,我們也要記取這次地震的災害及教訓,並傳承給下一代,時時刻刻為災害做好準備,建立一個有抗災能力的國家。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