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年來積極進展探月計畫。合成圖/翻攝自Freepik、Unsplash
中國近年來積極進展探月計畫。合成圖/翻攝自Freepik、Unsplash

中國和俄羅斯9日宣布,兩國將在月球表面或軌道上,打造可長期自主運行的國際科學研究站。近年來,中國的探月計畫取得不小的進展,而俄羅斯太空人國際太空站生活,也有豐富的經驗,正好是中國欠缺的。目前俄羅斯跟中國愈走愈近,美國對上中俄兩國太空爭霸的局面,恐怕已經逐漸形成。

攜手俄打造月球科研站 中國下一步載人登月

中國跟俄羅斯在9日宣布,兩國已經簽署備忘錄,將在月球表面或軌道上,打造「可長期自主運行的國際科學研究站」,對月球進行探索跟基礎研究。

近年來,中國積極進展探月計畫,嫦娥5號更在去年底成功取回月球表面的岩石樣本,而中國的下一步,正是載人登月跟建立長期的科研站。中國探月總設計師吳偉仁表示,「我想我們的月球科研站,在南極能夠實施,那麼我們的載人登月也不會太遠。」

太空人進駐國際太空站 俄經驗彌補中國不足

俄羅斯則是傳統的太空強國,俄羅斯太空人長期在國際太空站生活,有豐富的經驗,剛好可以彌補中國不足,而俄羅斯也計畫在2030年實現載人登月;外媒分析,「中國有錢,俄羅斯擁有(太空)傳統,儘管俄羅斯在蘇聯時期的航太地位不再。」

太空爭霸開打! 俄拒美國登月計畫靠攏中國

而美國向來對中國的太空事業抱持戒心,不只排除中國在國際太空站之外,更在2011年禁止NASA跟中國合作;俄羅斯則是與美國漸行漸遠,跟中國愈走愈近,近來還拒絕參與美國的阿提米絲登月計畫,兩方陣營爭霸的局面,恐怕已經逐漸成形。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