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今年3月起,禁止台灣鳳梨輸入後,全台掀起鳳梨熱,民眾紛紛掏腰包,用「新台幣下架台灣鳳梨」。但近來疑似有不肖業者見獵心喜,將鳳梨價格哄抬至百元,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出,今(11)日上午成熟鳳梨的價格應在5、60元左右。

陳吉仲今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前受訪時,對於近日鳳梨疑似出現不合理的漲價情形,作出回應,他表示今上午北農鳳梨價格一公斤約33元,一顆成熟約1.5公斤重,換算下來,鳳梨價格應落在5、60元上下。

同時陳吉仲也強調,目前中國片面暫停輸入台灣鳳梨的影響,已初步克服,他也對國外通路及國內消費者幫忙,表達感謝之意。

隨著台灣鳳梨銷路打開,鳳梨包裝的問題隨之而來,因為國際航運需求增加,台灣紙箱原料短缺而漲價,影響銷售成本。

對此,陳吉仲透露,自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自今,許多運費大幅成長,加上許多台灣紙箱原料依賴進口,因此紙箱成本才會上漲,他強調,「紙箱價格增加並非針對農業部門」。陳吉仲指出,行政院已經透過經濟部,盡量提供農民需要的紙箱。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